《10万吨/年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开发》项目获总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1月20日,集团公司召开2022年科技进步工作视频会。会上,由长岭分公司牵头,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共同参与开发的《10万吨/年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开发》项目获得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环氧丙烷是仅次于聚丙烯的第二大丙烯衍生物,主要用于生产聚醚等重要化学中间体,是我国重大需求的石化产品。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技术,以双氧水、丙烯为原料直接氧化生成环氧丙烷,具有流程简单、条件缓和和清洁环保等优势,但开发难度大,技术被美德两国垄断且高度保密。项目团队从2000年起对该技术进行了研究攻关,开发了表面富硅多空心钛硅分子筛、环氧化催化剂、物料均布环氧化反应器、废水与炼油过程耦合资源化利用等系列技术,历经小试、侧线和中试试验,于2014年在长岭分公司建成国内首套10万吨/年工业试验装置。经过持续攻关优化,解决了环氧化反应催化剂利用率不高、循环甲醇加氢单元运行不稳定性等系列难题,最终工业装置实现了安满长稳优运行,环氧丙烷纯度可达99.99%,转化率、选择性、能耗、物耗和生产总成本等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外同类先进技术,使我国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与美、德并列世界三强。这对有效利用炼厂低碳烯烃资源、调整石化产业结构、保护环境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近两年来,为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长岭分公司着力探索科技管理转型,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根据发展需要成立了化工新材料、沥青产业研发中心以及32个科技创新课题组。广大科技人员立足岗位,在完善环氧丙烷成套技术,开发防水卷材、净味、A级沥青等新产品,油浆高附加值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两年来,公司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总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化工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信息来源: 
202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