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科技概况

长岭炼化(简称长炼)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和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的统称,隶属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是集炼油、化工生产于一体的国有特大型企业。

40年来,科技进步成果显著,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70年代,我们进行了生产装置改扩建和节能技术改造,炼油加工能力由250万吨/年扩大到350万吨/年;80年代,我们又建成了以重油催化裂化技术为核心的第二条炼油生产线,炼油加工能力发展到500万吨/年;90年代,完成了1#催化装置技术改造,建成了7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和50万吨/年组合床连续重整装置,实施了污水处理、催化剂新产品等项目的建设。进入新世纪,我们先后实施了焦化改造、FDFCC技术改造、聚丙烯改造、重整装置抽提精馏系统改造和气体分离装置改造等5项挖潜增效和技术进步项目,新建或扩建了催化柴油加氢装置、30万吨/年焦化蜡油加氢装置和30万吨/年催化重汽油加氢脱硫等装置,为提高技术经济指标、促进产品质量升级、降低生产成本、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在努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我们结合公司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科技创新体制和机制,努力缩短成果转化周期。2005年,原石化研究院成功改制为长岭科技开发公司,组建了长岭地区第一个科技创新平台;以技术创新成果为载体,发挥长岭技术、人才、管理和资金等资源优势,打造了长岭地区第一家产业化平台—湖南中创化工有限公司,新的体制和机制激发了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有力促进了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加快了科技创新文化建设步伐,从2005年举办首届“长岭科技论坛”开始,围绕公司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广邀权威院士、同行专家深入一线传经送宝、排忧解难,取得了显著效果。目前,长岭科技论坛已发展成为长岭地区两年一次的科技盛会,成为长岭联系国内高等院校、研究单位的桥梁,企业的知名度不断攀升,广大科技人员的科技素质和工作热情进一步提高,形成了具有长岭特色的科技创新氛围。40年来,共实现技术革新和科研项目5100多项,获得科技成果170余项,其中有43项获得国家级成果奖,有3项获国家发明奖,有130多项获部、省级技术进步奖,拥有专利技术70多项,形成了具有自己特点的技术优势,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 
2017-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