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争当闯将 砥砺前行

争当闯将 砥砺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岭炼化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坚持技术立企、科技强企,持续培育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取得了一批重大炼化核心技术成果。十载自强不息,凭东风、绘蓝图,驼鹤山下闯将行。

第一部分 重要科技成果应用

1.油品质量升级。严格对照时间节点,组织技术人员联合攻关,精心开展装置瓶颈消缺,持续优化生产工艺与流程。2016年国庆期间,顺利出厂首批国V标准汽油,提前实现升级目标。2018927日,完成国VIA汽、柴油厂内置换;同年1015日,成功出厂符合国VIA标准的汽、柴油。目前,公司持续加快轻重汽油分离回炼、S-Zorb装置原料FITS加氢、两套S-Zorb装置汽油分调分储措施的攻关应用,国VIB汽油已完成厂内置换。

2.环氧丙烷装置。公司坚持走“灵活炼油、特色化工”的发展之路,历时14年攻克系列技术难关,完成了小试、中试及工业放大试验,10万吨/年环氧丙烷装置实现安全、稳定、满负荷运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通过总部鉴定,荣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先后取得国内外技术专利70余项。随后,自20181219日项目正式“出龙”,针对环氧丙烷装置循环甲醇加氢单元运行不稳定性等问题,公司持续进行技术研究与优化,通过创新反应器轮转模式等措施,最终消除装置负荷瓶颈、有效提升产品质量,使公司HPPO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物耗水平更位于国际领先地位。

3.催化柴油高效转化成套技术开发及工业应用。2017715日,投资6.9亿元的100万吨/年催化柴油加氢转化装置顺利开工,该装置采用国内领先的FD2G技术,为国内首次工业化应用,将催化柴油加氢转化为高辛烷值的汽油以及低硫清洁柴油调和组分,生产出的国V质量标准的汽油、柴油,可有效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成套技术开发及工业应用荣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

4.油浆高附加值利用技术。经前期持续研发,20178月,10万吨/年油浆膜过滤装置成功在1#催化装置试运行,其滤后油浆灰分<50ppm,平均收率>85%,解决了行业重大难题。为掌握该技术,公司积极与湖南大学等单位加强合作,实现以长岭油浆为原料制备高导热中间相沥青碳纤维及其碳基复合材料的突破。该技术使公司在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生产中油浆掺入比例可超过25%,处于同行业先进水平,确保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同时,高导热油基中间相沥青碳纤维关键制备技术与成套装备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5.管式液相FITS加氢技术。2012年,公司自主研发的管式液相FITS加氢技术成功在70万吨/年重整装置实现工业应用。经中国石化专业鉴定,该技术具有物耗低、能耗低、投资低等特点。10年来,基本消除了废弃白土危险废物的产生,且与采用传统加氢精制工艺的同类重整装置相比,在不增加氢气消耗量的同时,实现基本零能耗。目前,该技术还在部分同类企业航空煤油加氢领域应用,油品质量全面符合国家GB6537-2006要求的3号喷气燃料标准,累计产出绿色油品超亿吨。

第二部分 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1.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公司始终把握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不断完善人才培养领导机制,根据生产经营和创新发展实际,以及各层各类各年龄段科技人才成长规律,制定出了更为精准、更能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制度体系。

2.持续完善培养考核机制。实施“军令状”制度与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等机制,大力推进项目长负责制,赋予科研团队更大自主权,充分激发一线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对科技人员的激励,既兼顾公平,更突出效率,持续调节创新链条上不同科研人员的激励方式。

3.全方位培育各类科技人才。推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计划,落实好研究生专项培养工作方案,加强研究生专班管理,种好高潜人才“试验田”。组织“化工发展无边界管理团队”,多架梯子、多压担子,抓好专业培训、专项工具训练和课题研究等系列活动,为承接大化工项目培养、储备科技人才。

4.推广应用知识管理系统。筹集建设公司科技全文数据库、科技论坛论文库、知识论坛精华库等平台,累计分享各类知识文献120万份。2020年开始引入同方知网的“炼化知识创新服务平台”,文献超5000万份,301万人次浏览学习;建设了长岭地区的“专家网络”,汇集326名本土专家;开辟了炼油、化工、节能、企管等专业知识论坛,并设立知识管理奖励制度,激励科技人员进行分享交流。

5.引进推广技术创新方法。先后组织32期、138场次创新方法培训,邀请中国科协、湖南省20余位创新专家来企业进行以“TRIZ”为主的创新方法讲座和课题辅导,各界科技人员通过301项课题实践,产生216项课题成果,整体创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自2016年首届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以来,公司累计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9项,湖南赛区一等奖10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8项,并连续两届获得湖南省赛区特别贡献奖。

 

科技兴则企业兴,科技强则企业强。在“十四五”发展的高速跑道上,长岭炼化科技人员将始终聚焦“改革创新走在前列”的目标,精心做好规划,持续砥砺前行,加快实现成果产出转化,以奋进姿态持续昂扬挺进。


信息来源: 
2022-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