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守护安全环保 共建美丽长岭

守护安全环保  共建美丽长岭

--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司业绩系列之安全环保篇

 

扎根长江之滨、洞庭湖畔,把安全生产、绿色环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切实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这不仅是公司践行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的生动实践,更是作为央企义不容辞履行的社会责任。

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信心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计划、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安全环保工作新时代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中国石化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中国石化绿色企业”湖南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

托起员工稳稳的安全感

安全,关乎员工群众的福祉,关乎企业发展大局,更关乎员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连续作业等行业特点,决定了安全是企业的重中之重。

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司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坚决扛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不断夯实履职尽责根基,确保安全稳定地生产经营态势。

本质安全水平持续夯实。编制下发《长岭炼化HSE管理体系运行手册》,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有岗必有责”原则,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以责任制为根本,随着安全生产新要求、环境变化等,对现有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建立制定全员岗位安全责任清单,修订完善《长岭炼化HSE绩效考核办法》。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其收官,开展“零违章示范工地”建设,贯彻落实安全生产20条具体措施,有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开展全员安全诊断活动,编制“事故分享卡”,组织开展全员应急能力和安全管理技术比武活动,深化“班组安全争先”,推行“避免事故嘉奖令”,引入“安全积分奖品超市”,鼓励全员参与视频纠违,确保安全理念内化于心。

风险管控能力持续提升。健全双重预防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风险承包开展重大风险识别评估,发布长岭炼化年度《安全环保风险和隐患清单》,加快隐患整治进度推进风险消减措施落实,2021年投资一千多万元使环氧丙烷装置火灾爆炸风险实现降级。严格落实“五定”,坚持开展定期检查、不定期督查和专项排查,开展检维修施工承包商资质审查,持续开展“顽瘴痼疾”整治,强化全过程安全监管,大力纠治安全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优化完善监测指标表,开发HSE体系自评模块,开展全要素量化审核,推进HSE体系建设。加大安全技术运用,开展联锁、报警专项治理,装置工况报警总和降至80次/时,装置报警小时均值低于5次,全厂联锁实现100%完好投用。推进工艺平稳性体系建设,2022年上半年工艺合格率99.5%,工艺平稳率98.8%,APC综合得分总部排名A档,工艺平稳率竞赛排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推广“四新”技术应用,开展泄漏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设备专业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应急预防管理巩固加强。建设完成公司应急指挥中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建设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结合应急处置“135原则”,组织修订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卡,确保应急响应高效、规范、有序。举办基层应急能力竞赛,分批组织开展义务应急队员培训,对主力承包商单位“送课上门”,进一步加强应急能力和水平建设。积极推进公共安全管理,全面识别公共安全风险区域,完善在线预警监控系统,实现公司重大危险源与地方应急部门数据连接。落实集团公司“大健康”理念,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和动态监控,持续改善员工工作环境条件,提升职业病防控水平,持续推进员工健康管理

让环境保护成为闪亮的绿色名片

1000余亩50年以上的森林里,300多种乔木、灌木等绿色植物分布在各大运行区,是员工们边生产边深呼吸的千亩植物园。步行在装置的主干道,不时掠过的多种鸟类,让人真正感受到了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司紧跟集团公司绿色发展节拍,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全力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企业建设取得实效。

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完善环保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清单,深入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将环保指标作为A级指标纳入工艺卡片管理,组织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实施各类隐患整治、提质改造项目30余项,尾气回收、烟气治理等多套事关民生的环保资源综合利用设施落地起效关注环保技术发展,组织开展密闭除焦等技术交流会,为环保升级储备关键技术。紧跟集团公司节拍,启动“能效提升”计划,为社会提供更多洁净能源。积极推进“双碳”工作,建设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步伐更加坚定。

美丽长岭展现新形象推进节能降耗事后管理过程管理转变,建立节能周报,实时统计优化纠偏。持续在节瓦斯、汽、电等方面下功夫,推行机泵差异化运行能耗在线预警实施机泵设备同步率与负荷率双管控常态化开展节耗能设备检查能耗对标,加热炉热效率等关键技术指标持续保持在较好水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水务管理提升,严控烟气外排指标,加强固废危废管理,推进油泥浮渣资源化利用,外排水质稳定达标,配备环境监测车实现厂区内VOCs实时监测,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绿色基层取得新成效将绿色基层创建任务指标与日常专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修订完善绿色基层创建方案,确保过程化、日常化、全面化管理。加强在线仪运维管理,规范国控污染源管理。严格落实排污许可证管理,台账“从无到有”的基础上基本实现“从有到优”。优化检维修方案,梳理清楚环保风险隐患及应对措施。将出现环境污染、非计划停工、厂外环保投诉、扰民或其它通报处罚等问题一一列为绿色基层评选的否决项,同时新增扣分项。制定已评绿色基层复核分档办法,持续完善绿色基层运行管理机制。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绿色基层创建38个,完成率88%。

安全环保是企业发展之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公司将以奋进新征程的状态和苦干实干的行动,持续打好“组合拳”,筑牢安全环保屏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陈革)

 


信息来源: 
2022-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