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作业部“一周一题”搞活班组培训

热电作业部以公司第十五届炼塔杯技术比武为契机,大力推进培训模式改革,传统的培训讲课模式由集中上课向分散讲课转变。

针对作业部青工技能水平参差不齐、缺乏实战经验的薄弱环节,他们重点组织35岁以下青工开展了“一周一题”学习活动。学习活动中,车间技术员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每周提一个新问题,各班组围绕这个问题自行学习,并鼓励青工走上班组讲台,跟班员分享学习成果,最后由班长负责点评。通过每周一个具体问题,采用提问、回答与点评相结合的方式,让青工们变被动接受“填鸭”为主动寻找答案,在寻找答案、讲述操作过程前更加主动地学习。

为使学习活动更有针对性,作业部各车间把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典型缺陷和各项“疑难杂症”拿出来讨论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周一题”的培训主题,引导大家不断学习,不断提高。

以前,班组培训一般都是集中上“大课”,由于倒班员工时间无法统一,参与积极性不高,培训往往达不到预想效果。而“一周一题”这种培训方式化整为零,培训学习时间更加自由,由员工自己当“讲师”,充分调动员工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的提高了员工的专业技术水平。

信息来源: 
201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