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绽放更多精彩——记兴长集团精细化工厂工艺技术员张元龙

张元龙是2014年到兴长集团工作的,现在兴长集团精细化工厂担任工艺技术员,负责工艺、环保等工作。短短几年,通过踏实的工作、勤奋的钻研、不懈的尝试,他在成长之路上走得迅速而稳健。

工作伊始,张元龙就参与了精细化工厂阳离子选矿捕收剂原料升级工作。当时捕收剂的原料价格不断上涨,而由于市场竞争,产品售价却大幅下降,产品出现倒挂。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张元龙先从选矿角度,对阳离子捕收剂的原料进行了分析,将解决问题的目光投向了脂肪醇。他利用业余时间,查阅大量专业资料,确认了该想法的可行性。没有试验材料,他联系多家供应商,搜集目标原料;没有试验设备,他跑到武汉,借用母校的设备进行实验;新的原料,工艺条件也要边摸索边调整。降低成本的渴望,使他忘记了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历时1个多月,完成了实验室小试,经过工业放大,得到了与原先产品性能相当的改进型捕收剂新产品,原料成本足足降低了4000元/吨,每年可节约成本80万元,为公司稳住现有客户,开发新的市场,立下了汗马功劳。2014年年底,该项目申报了长炼第二十三届“智慧杯”五小成果评比,荣获五小成果一等奖。张元龙作为青年员工代表在五小成果表彰会上作汇报发言。

面对荣誉,他从不居功自傲,而是将它作为一种鞭策和激励。2015年精细化工厂开始CS-6项目的试生产工作。新设备,新工艺,意味着新的难题新的挑战。他不辞辛苦,盯现场,找问题、想办法、解难题。面对试生产中暴露的一些问题,他对工艺进行了大量调整:增加计量设备,提高生产控制精度;不影响反应转化率的情况下,缩短反应保温时间,提高生产效率;补加H6,提高反应转化率……通过改进,产品的转化率由90%提高到95%,生产周期由最初的30个小时压缩到18个小时,大大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最终凭借这一项目,他荣获2015年度湖南岳阳长炼石化科技创新基金会自主创新项目三等奖。

作为技术人员,他还担负了一部分的技术服务工作。2015年3月,阳离子捕收剂主要客户——酒泉钢铁厂的矿石性质发生变化,原有药剂无法满足他们的生产要求。为满足客户需求,他提出通过药剂复配的方式,提高阳离子捕收剂的选别性能。为了尽快完成试验,他每天要在实验室站8个小时,历时2个多月,先后做了六十余组实验,终于拿出了一个全新的配方,满足了新矿石的选别的需求,最终为公司挽留住了这个大客户。

2016年6月,精细化工厂人员调动,他开始负责精细化工厂环烷酸装置的工艺。环烷酸装置的原料为粗环烷酸,性质变化较大,需要工艺技术人员每天针对实际情况,对生产工艺进行调整,一般的工艺员需要半年才能较好的胜任该项工作,但他勤奋刻苦,虚心求教,两个月内就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特别是在9月和10月,在客户突然大量要货的情况下,他组织员工满负荷生产,保障了产品顺利供应。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在工作之余,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利用周末的时间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创新方法学习,利用TRIZ理论来指导自己的创新工作。2015年,他取得了国家一级创新工程师资格。2016年,他荣获全国首届创新方法大赛湖南赛区二等奖。

张元龙在兴长集团工作的三年时间里,由一名意气风发的大学生成长为严谨稳重、专业素养扎实的技术管理员。无需豪言壮语,他凭着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事业的满腔热情,交出了一份份出色的工作答卷,让自己的青春绽放更多的精彩。

信息来源: 
201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