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请放心——记集团公司2015-2016年度技术能手 炼油二部邹必如

七月的长岭骄阳似火,装置里更像是蒸笼一般,酷热难耐。在炼油二部精制区的生产现场,一个并不算高大的汉子,迈着坚定的步伐,顶着迎面袭来的热浪,缓步巡视在塔林间。尽管汗水早已浸湿他的衣裳,但他仍不愿放过任何一个角落,耐心地检查每一根管线,每一台机泵。他就是精制区一班的大班长邹必如,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他的诺言,“我的装置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 

勤奋好学练就扎实本领

1989年邹必如从长炼石油学校毕业后进入铂重整车间工作,为了能尽快掌握装置流程,他把上班的所有时间都泡在了现场,还常常利用休息之余到装置加班学习。一本厚厚的操作规程被他翻阅了无数遍,记下了一摞摞的学习笔记。有时为了学透一台设备、一个流程走向,他经常在一个地方一呆就是一整天。长期坚持不懈的学习使邹必如进步飞快,1993年,由于业绩突出、表现出色,他被车间提拔成为最年轻的副班长,并在四年之后正式升为重整装置大班长。如今,邹必如已经练就一身过硬的炼油操作本领,精通连续重整、抽提精馏、汽柴油加氢、乙苯精制等多套装置。

兢兢业业把好安全大关

多年来,邹必如始终坚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在班长岗位上尽职履责,曾多次发现装置安全隐患,正确指挥处理多起生产波动,避免了一次又一次事故的发生。2003年6月重整“心脏”汽轮机C1201突然停机,他果断判断是油泵出现故障,汇报值班干部后立即带领班员赶赴现场处理,迅速启动汽轮机,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生产,避免了重整非停对全厂造成的影响。

2006年9月,重整老区白土塔改造项目动火施工,正在现场的邹必如突然闻到一股油烟味,他立即对现场进行检查,发现正是20万吨/年加氢换热器E506管程入口放空阀焊口泄漏,地上已存约2个平方温度为250℃的溶剂油,正青烟直冒,情况非常紧急,他当机立断,果断制止动火作业,疏散现场人员,避免了一起因高温油气泄漏导致的火灾事故。

由于工作责任心强,对安全生产严格把关,邹必如所带的班组没有发生过一起因人为因素造成的安全事故,为公司的生产创效做出突出贡献。

无私传授打造过硬班组

2015年,炼油二部新成立乙苯精制区,邹必如作为骨干力量从重整调到精制区担任大班长。为了使新班组的每一名员工尽快熟练掌握岗位技能,邹必如经常利用夜班空余时间对生产调整、设备操作、事故处理等重点、难点进行集中讲课,确保班组整体战斗力有效提高。此外,他还注重与班里的大学生交流沟通,为他们制订学习计划,分享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在邹必如的言传身教下,精制区一班新员工快速成长起来,每个人都能胜任岗位,独当一面了。

2017年大检修,邹必如所在的班组负责精制区临氢系统的检修和改造,他不仅将停工、检修、开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倾囊相授”,还手把手地教班员们怎样看施工图,怎样对管线、设备进行检查,怎样对施工质量进行把关等。通过他的努力,班组员工的检修技能大大提高,为检修装置气密一次合格,开车一次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的装置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是邹必如二十八年如一日的真实写照,这些年来他始终扎根一线,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严格要求自己。他获得的一项项荣誉就是对他近三十年来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最大肯定。

“邹必如是我们精制区的得力干将,是全区员工学习的榜样,有他在,我们就满意,大家就放心!”精制区主管金钢这样评价他。

信息来源: 
201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