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偷工减料施工说“不”

8月4日,烈日高照,储运作业部原油车间杨孤竹一如往常,在北火炬岗位有序地开具施工作业票证和JSA分析表,组织施工方进行安全讲话。待所有项目开工正常后,杨孤竹急匆匆地赶往六垅罐区,惦记着下水井施工项目的节点验收。

六垅泵房外下水井要新接入一根排污线。由于原井为砖混结构,为防范新接管线穿越下水井的切入口易发生变形泄漏隐患,杨孤竹向施工方特别交待,要制模再造一个内井,并强调这一隐蔽的质量控制节点,必须由车间大班长以上技术管理人员验收通过,才能进入封井盖的最后工序。然而,数天以来此项工作却毫无音讯,杨孤竹不免有些担心与困惑。

当他大汗淋漓地赶往施工现场时,却一眼看见下水井已经封盖、涂抹上水泥。杨孤竹顿时觉得情况不妙,立即向施工方项目负责人问询,是否制作内井、是否请属地方相关人员检查验收,然而施工人员却支支吾吾,“我们已经封实隔离了,就不要再劳神费力了吧”。经向车间与大班人员的问询,均无人受邀参与内井检查验收。他感觉到施工方很可能没有按要求施工,态度坚决地要求打开井盖,重新验收。

当下水井盖打开后,果然发现没有制作内井,只是对原砖混井内壁涂抹了少量水泥浆,接口封堵也不严实。面对施工方阳奉阴违、偷工减料的施工行为,想到这一项目存在的质量风险,杨孤竹将情况向车间汇报。经过商议,对施工方进行考核处罚、停工整顿和约谈经理的三重处理。鉴于下水井已经投用,内有油气味、不便施工,责令施工人员再造外井,消除项目质量风险。

信息来源: 
201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