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眼里的中石化 | Sinopec open day

人人都说石化好,只有亲眼见过的人才知道。

没见过之前 

家人眼里的中石化:

我爸爸在中石化上班,他上班只要出去挂挂牌,扳扳阀门,我白天要上学,回家了要写作业,要看书,还要练习投篮···很多事,我觉得我他还没有我辛苦。

我妈妈在中石化上班,她说今年上班的地方多了两台按摩椅,每次上班累了就去坐着按按,身体舒服很多。

我女儿在装置里上班,我自己以前也是一名石化工人,听女儿说现在的操作比以前简单轻松多了。

家人眼里的中石化,

其实就是石化人嘴里的中石化。

似乎不那么高端,但也并不是那么艰辛。

到底是怎样一个中石化呢?

炼油二部的家属们带着疑问,

走进了他们身边的中石化。

公司宣传部副部长王春芳致辞,他对二部家属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炼油二部党委书记付锋在欢迎会上讲话。他说,二部员工全身心投入工作,炼油二部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二部家属功不可没。感谢大家!也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

开放日还贴心地设置了签到板。参观的家属们亲笔签下”到此一游“的印记。

亲爱的中石化,那个儿子、女儿、爸爸、妈妈上班的中石化,我们来看你咯!

宣传片《油迪的秘密》为大家揭开了石油的神秘面纱。石油全身都是宝,人们的吃穿住行离不开它。据统计,一个人一生要“吃”掉551千克石油,“穿”掉290千克石油,“住”掉3790千克石油,“行”掉3838千克石油。

这就是原油,黑乎乎、油腻腻,然而人们的生活却离不开它。它是什么?

这个环节激起了现场小朋友们的兴趣,他们拿着原油样本仔细”研究“起来。

原油进炼厂后,经过常减压塔的分馏,不同组分依次分离,因而也产生了不同的分馏温度。看过宣传片的童鞋们能对应起来吗?

付书记细心讲解,用身边常见事物举例实力解说原油各组分。

说到采油,不得不说原油的形成。主持人介绍,原油的形成就好比做咸鸭蛋,用盐水腌制一段时间,煮熟切开,油就形成了。通熟易懂的原理,连没做过咸鸭蛋的奶奶都明白了。

等石油炼制完成,变成一个个商品到消费者手里的时候,基本上一条加工链就完成了。

那么问题来了,你加的油是中石化的油吗?

“中围石化”,“中石化”,“中原石化”,“中国石化”···傻傻分不清楚。到底哪个才是真正的中石化加油站?

炼油二部工会主席黄敏为大家解释了个中奥秘:真正的中石化加油站名称为‘中国石化 SINOPEC“,而且一定是带有sinopec 图标,多一个字少一个字都是山寨!

山寨不可取,加油还是中石化!

第二站:消气防中心。中心党委书记潘伟整队接待了二部家属,他向大家介绍了先进的消气防设施和装备。

60米高架水车和最大流量消防水车同时打水,在炎热的现场下了一场瀑布雨,大人们驻足赞叹,孩子们在雨雾里飞奔。

先进的消气防装备,为险情处置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第三站:进装置。这也是公众开放日的一个重要环节。高高大大的炼塔,密密麻麻的管线,鳞次栉比的设备,以前都只存在于爸爸妈妈的嘴上和图纸上,而今终于”眼见为实“。

炼油二部主任夏登刚简单介绍了炼油二部中控室的基本情况,他致辞欢迎家属们的到来。

四年级的小朋友被火热的太阳照得眼睛都睁不开,问到参观爸爸工作单位的感受,他只有两个字:好热!

而妈妈们则比较在意儿女们的上班环境。他们原以为在炼油厂,油气味只怕是少不了的。然而走近装置,整洁明亮的现场让妈妈们眼前一亮。

老同志带着小孙子参观了女儿工作的中控室,先进的中控系统,一个人可以照看几个岗位,调整参数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去现场来来回回了。

变化、传承,老同志看到了装置的规模化和现代化,也感受到了过去炼厂精神的传承。

小女孩早就听爸爸说上班的地方有动感单车和运动器材,闲暇之余还可以锻炼身体,她和小伙伴们迫不及待地也来体验一把。

站在装置观礼台,此行的制高点,装置一览无遗,父亲带着心爱的女儿来参观自己曾工作的地方,内心里有些高兴,又有些羞涩。

2岁10个月的徐徐由妈妈一路抱着,终于见到了正在上班的爸爸。现在的小徐徐可能没什么感觉,爸爸却开心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由于工作环境的特殊,外人平时是不允许进入装置的。所以,没有什么比在工作的地方见到自己的亲人更令人欣喜的了。而对“探亲”的人来说,又何尝不是呢!

走进你,靠近你,然后我才终于了解了你。两个小时的参观不足以改变一个人的观念,却足够刷新 ta 对事物的既定印象。

中石化,不再是爸爸妈妈嘴上念叨的中石化,而是眼前这个规模壮观的炼塔丛,是这个高大敞亮的中控室,是这个排排坐的操作台。

在这里,他们每年加工原料油七百多万吨,创造着上千万的效益,贡献了上百亿的税收。而这背后的他们的努力和奋斗,只有家人看得到。

http://img.xiumi.us/xmi/ua/dzTR/i/927912ec8a4e1efef5f624407246c71b-sz_1395.jpg

参观之后

家人眼里的中石化

我爸爸在中石化上班,他上班要出去挂牌,要扳阀门,下班回家还要看图纸,看书,还跟我一样要参加考试,他还要带我学习。爸爸比我辛苦。

我妈妈在中石化上班,她说今年上班的地方多了两台按摩椅。我知道那是因为即便每次上班都坐着,但精神却要高度集中,并不轻松。

我女儿在装置里上班,我自己以前也是一名石化工人,女儿总说现在的操作比以前简单轻松多了,但是岗位也相应增加了,责任更大了。

参观结束,家属们在留言册上写下了一句句感受和意见。

两个小时的参观让家属们感觉意犹未尽,丰富多彩的内容却让他们收获满满。他们纷纷表示“活动增长了见识”,“下次还要来”,“一定来”。

蓝天下,炼塔前,留一张照片做纪念。下一次,我们再见~


信息来源: 
2017-09-06